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成果转化与推广
关键词
标题
连续加料电弧炉冶炼过程智能控制技术
所属领域
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
简述
以连续加料电弧炉为背景,基于废钢预热、留钢操作、全程泡沫渣埋弧、高强度喷碳供氧等新工艺,通过对加料、供电、吹氧、喷碳等系统运行的协调优化,实现安全、经济、全自动化的短流程冶炼生产。主要内容包括:(1)基于碳氧比的吹氧、喷碳速率控制,实现冶炼过程中的吹氧量与喷碳量的平衡,保证炉内碳氧反应充分,提高钢铁料收得率。(2)基于实时吨钢电耗的加料速度控制,实现能量输入速度与废钢加入速度的平衡,稳定熔池温度,有效的消除融化后期剧烈升温造成的熔池大沸腾现象。 (3)采用基于电极位移的钢水液面检测技术,实现伸缩式超音速氧枪与钢液面的随动,提供良好的氧化反应条件和钢水搅拌效果。(4)基于炉况信息的智能预报技术,实现连续加料电弧炉关炉门炼钢操作,改善埋弧效果,减少电能消耗、减少冶炼过程对环境的污染。(5)基于信息化与冶炼工艺自动化的融合,一键式操作规范化了冶炼生成过程。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

相对转炉,我国电弧炉自动化水平比较落后。国外相关的技术产品价格高、且不适应国内的生产情况。连续加料电弧炉冶炼过程智能控制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关炉门、强用氧可以降低电耗,吨钢电耗降低到320 kWh。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2.	冶炼过程的规范化降低了对操作工的冶炼技术要求和数量要求。与当前冶炼生产情况相比,可减少1-2名操作人员。
3.	冶炼过程的自动化、规范化,有利于稳定生产,提升企业的冶炼工艺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3-21 11:08:59
联系方式
    
相关附件
1
文件:连续加料电弧炉冶炼过程智能控制技术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投资价值:
实用性: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5.0分       技术先进性: 5.0分       实用性: 5.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